财新传媒


梁建章:建议对多孩家庭购房免除地价

2019年12月10日 11:10
提高生育率迫在眉睫。多孩家庭免地价的鼓励政策,不仅可以有效提升生育率,还可以拉动房地产、教育等相关产业,从而提振经济
2015年9月29日,上海,一名男子抱着孩子。最近在2019协同创新高端论坛上,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教授表示,近几年中国出生人口断崖式下降,国家应积极出台鼓励生育政策。图/视觉中国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 黄文政)最近在2019协同创新高端论坛上,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教授表示,近几年中国出生人口断崖式下降,国家应积极出台鼓励生育政策,如“谁要是生五个孩子,要给他免考进北大一个名额,这是给国家做贡献了”,另有学者也提出了给多孩家庭子女高考加分的类似政策。

  如我们之前一再警示,中国出生人口正在进入滑坡状态。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在全面二孩实施的第二年,即2017年,出生人口就比上一年减少63万人,2018年又减少200万人。考虑到育龄妇女数量减少以及二孩生育堆积效应减弱这两个因素,可以预料2019年出生人会继续大幅下降。这种断崖式的下跌趋势及其未来会造成严重的经济和社会后果,已经引发越来越多学者的担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