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沃尔克的遗产与通胀“破4”的前瞻

2019年12月11日 08: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力度来看,通胀超预期延续和扩散的风险正在加大。由于“猪周期”向其他领域辐射增强,叠加通胀预期的自我强化和外部环境的共振效应,本轮通胀风险正在逼近质变的临界点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钱智俊)“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12月9日,保罗·沃尔克辞世,引发对上世纪80年代美联储抗击通胀的历史追思。12月10日,11月中国CPI同比增速“破4”,牵动对当前通胀风险的现实忧虑。历史与现实的交映之中,沃尔克的遗产将为前瞻通胀局势提供新的视角。由此出发,我们认为,从力度来看,通胀超预期延续和扩散的风险正在加大。由于“猪周期”向其他领域辐射增强,叠加通胀预期的自我强化和外部环境的共振效应,本轮通胀风险正在逼近质变的临界点。从影响来看,通胀的经济成本正在提速显现。在通胀冲击之下,居民福利在流量和存量上的双重损失,以及货币政策传导效率的下降,正在成为现实威胁。面对上述挑战,基于美联储“大通胀时代”的经验教训,中国货币政策预计将坚守政策理性,为下一个二十年奠定政策独立性的信誉基础。有鉴于此,当前至明年年中,中国货币政策的总量性工具料将保持稳健,定向降准等结构性工具将跻身政策菜单的前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