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外需寻变

2019年12月12日 13: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球经济2020年有望筑底企稳甚至温和回升,这将有利于中国出口的改善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一、引言

  全球经济持续疲弱是2019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重要外因。叠加贸易摩擦冲击,中国出口增速显著走低。不过,近期全球制造业景气指数边际企稳,中美贸易谈判第一阶段协议有望达成。这些是否预示着外需动能正发生积极变化,从而为中国经济企稳创造条件?

  图1:全球经济“共寒暑”

  二、全球经济何时企稳回升?

  从货币政策来看,各主要央行在过去一年多的经济下行过程中多次降息,全球货币金融条件明显宽松,这势必对利率敏感型的行业以及整体经济的后续回升产生积极影响。

  图2:货币金融条件宽松下全球经济有望筑底企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