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线城市的消费究竟在升级还是降级

2019年12月20日 17: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线城市居民消费整体呈现出消费倾向渐弱、消费结构持续升级的特征。居民收入增速放缓、高房价的挤出效应以及人口老龄化程度在不同程度减弱居民消费倾向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 特约作者 李洋)摘要:1.一线城市居民消费整体呈现出消费倾向渐弱、消费结构持续升级的特征。居民收入增速放缓、高房价的挤出效应以及人口老龄化程度在不同程度减弱居民消费倾向。

  2. 从消费结构看,食品衣着持续下滑,居住、教育娱乐、医疗保健逐渐上升。

  3.高房价导致一线城市居民的居住支出在总量及占比上均远超全国平均水平。

  4.人口老龄化导致一线城市居民的医疗保健支出占比逐渐上升。过去10年,一线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的平均增长率达到12.04%。

  正文:

  一、居民消费倾向走弱、消费结构不断升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明晖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