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拯救制造业投资

2019年12月25日 12:3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电子设备和产业升级等产业链条已经有部分行业增速出现了好转,预计在一系列定向政策推动下,制造业投资将逐渐企稳回升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伴随着主要发达经济体PMI不断回落,以及贸易摩擦持续升级,制造业投资增速从2019年一季度开始大幅下滑,1-11月累计增速较2018年下滑7.0个百分点,仅为5%,下滑速度之快,下探程度之深,实属少见。

  一、库存周期角度,工业品仍在去库存

  库存周期与制造业投资紧密相关。库存受到制造业投资的影响,是生产和需求共同作用的结果;当库存变化时,又会对制造业投资提供反馈信号。从数据趋势上来看,两者的趋势基本同步,当企业对经济的预期增强时,会主动提高制造业投资堆积库存;当对于经济的预期下降时,会主动降低投资去库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