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踏进2020 怀抱希望

2019年12月30日 11: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过去100多年,香港曾经历过多少风浪,每次都能克服困难、转危为机,并变得更有竞争力、更加成功。只要大家积极面对、总结经验、齐心努力,我们一定可以跨过当前的困难,香港一定可以再创高峰
陈茂波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茂波)在2019年,我们几代香港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从意见多元变到非此即彼,从包容差异变到互相敌视,从守纪循规变到暴力破坏。过去近200天,这个地方忽然变得如此陌生、骇人。暴徒以暴力为手段,“私了”阻碍他们犯法或持不同意见的市民,恶意滋扰商店、商场、银行以至港铁,破坏私有财产和公物。

  这些历历在目的片段,使不少港人感到忧心、绝望,并因担心自身及亲友的安全,减少外出,也无消费意欲。10月份本港零售销售货量锐减26%,是历来最大单月跌幅,11月份也好不了多少。这些情景也吓怕了境外商务或观光的旅客,即使平安夜及圣诞等传统旺季,入境人次也减少约一半。香港经济步入衰退,大批基层的打工仔首当其冲,收入减少甚至面临失业,其中,餐饮服务业的失业率已升至超过6%,是逾8年来最高。本港第三季度经济按年负增长2.9%的其中两个百分点,便是这些暴力冲击与社会动荡因素所造成。第四季度的统计数字虽然在2020年初才公布,但按这几个月的情况来看,继续呈现负增长已无可避免。这也令到政府账目15年以来首次“见红”,意味着在经济衰退下政府调动财政资源的灵活度会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