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展望十年:长波中的退潮

2019年12月30日 11:5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经济增长率的下降是长期的,而不是周期性的。试图在经济短周期逐渐触底之际刺激经济增长,将等同于“顺周期”调节,而非遵循“逆周期”的政策宗旨
洪灏

洪灏,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CFA。

曾历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和执行董事(北京),花旗集团全球市场策略师(纽约),摩根士丹利亚太地区股票分析师(悉尼)以及BMC中国研究董事总经理(纽约)。

从事投资分析十数年,以全球视角,量化分析投资逻辑。

  【财新网】(专栏作家 洪灏)现在让那些划分天象的,观看星辰的,在月朔时说预言的,都站起来,拯救你脱离要临到你身上的事。——以赛亚书47:13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冬日,我参加了由享有声望的中国社会科学院(CASS)组织的闭门讨论会,与会者包括一些中国最杰出的经济学家。北京沐浴在冬日的阳光下,空气清冽。长安街天安门上,可以看到白云在碧空中飘浮的倒影。

  经济学家们就GDP增长是否“保6”展开了激烈的辩论。外面天气宜人,但仍无法缓解会议室里的躁动与喧嚣。学者们交流了许多难以理解的公式,其中涉及一阶微分和二阶微分方程。然而,对我们来说,稳定且不断下降的失业率、触底的行业库存水平、正在改善的领先经济指标(如PMI采购经理人指数)、以及依然具有韧性的房地产投资,都表明经济运行接近其潜在增长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