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再论消费税改革的重要性

2020年01月02日 14: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9年国内消费税收入逆势跃进,过快的增速不应该作为值得庆贺的成果,恰恰是需要我们审视和节制的理由
唐大杰
赛意企业研究所研究部主任、武汉大学财税和法律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多年从事企业管理工作,涉及行业有快速消费品、IT信息技术、电子金融以及咨询行业,近年从事企业研究和相关咨询工作,关注财政和税收、企业劳动关系的法治进程等领域。

  【财新网】(专栏作家 唐大杰)财政部于2019年12月17日公布了当年11月财政收支情况,由于减税降费效果显现,2019年税收收入仅增长0.5%。与整体税收减收反向而行的是国内消费税的高速增长,2019年已经同比增长了19.4%,如果按此比例计算,全年收入可望达到历史新高的12694.31亿元,占税收总收入的8.28%,成为仅次于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的第三大税种。

  在税收法定的总体要求下,2019年12月3日财政部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法征求意见稿》,加快了消费税立法的步伐。但纵观这部征求意见稿,并没有回应社会上对消费税改革的期待,立法基本平移了现行的消费税条例,笔者认为,此次立法可能浪费一次推动消费税改革的机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