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公共卫生安全的严峻挑战

2020年01月22日 13:5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面临全球传染病肆虐等公共卫生安全挑战,中国亟需建立起“公共卫生安全”的概念和理念,并纳入总体国家安全战略之中
贾平
贾平,公共卫生治理中心执行主任,美国德克萨斯州圣玛丽大学法学院兼任教授;毕业于华东政法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命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美国亚洲协会Fellow;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青年领袖(2009-2015);曾任抗击艾滋病、结核与疟疾的全球基金(The Global Fund)国家协调委员会代表和全球基金监管机构(AIDSPAN)理事会理事;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人权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并在国内多所院校任客座教授或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贾平)全球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促使了商品、技术、劳务、信息等经济资源在全球范围内自由、全面、大量的流动。与此同时,各类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大规模公共卫生危机就是其中的挑战之一。艾滋病的流行,口蹄疫和疯牛病的传播,“非典”(SARS)的爆发和埃博拉病毒的扩散,均造成了大规模国际间恐慌和危机,近日正在中国及其他一些国家传播的新型冠状病毒,更是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面临的新挑战。

  这些危机警示我们,公共卫生危机导致的公共卫生安全问题,呈现出多频次、流行广、跨境扩散性等复杂特征,超越了传统的主权国家疆界限制,对一国及其周边国家和地区之间及其内部的政治、经济、军事、外交和社会领域的安全产生重大(叠加)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