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际关注的突发卫生事件”:依据、先例和应对

2020年02月03日 08: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应采取一系列能得到伦理辩护的应对措施,推进疫苗和药物研发,通过公开透明的措施合理配置医疗资源,采取更严格的出境卫生措施,评估经济形势和经济影响并采取合理对冲措施,抵制各种谣传和错误的、反科学的言论,反对污名化和歧视,问计全球,与各国合作者联合起来,共同阻止疫情的传播
贾平
贾平,公共卫生治理中心执行主任,美国德克萨斯州圣玛丽大学法学院兼任教授;毕业于华东政法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生命伦理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美国亚洲协会Fellow;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青年领袖(2009-2015);曾任抗击艾滋病、结核与疟疾的全球基金(The Global Fund)国家协调委员会代表和全球基金监管机构(AIDSPAN)理事会理事;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人权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并在国内多所院校任客座教授或研究员。

  【财新网】(专栏作家 贾平)日内瓦时间2020年1月30日晚间,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国际卫生条例》突发事件委员会新闻通报会上,宣布新型冠状病毒的全球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PHIEIC,下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世卫组织盛赞了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中的杰出表现,同时表示不赞成甚至反对对中国采取旅行或贸易禁令。世卫这一决定,乃是依据国际(卫生)公法规定的程序而做出,自2009年以降,亦有先例可循。这一决定确认了——而不是加重了——中国及全球所面临的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形势。中国应采取一系列能得到伦理辩护的应对措施,推进疫苗和药物研发,通过公开透明的措施合理配置医疗资源,采取更严格的出境卫生措施,评估经济形势和经济影响并采取合理对冲措施,抵制各种谣传和错误的、反科学的言论,反对污名化和歧视,问计全球,与各国合作者联合起来,共同阻止疫情的传播。

一、 依据和程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