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涛:疫情下经济运行的五个问题

2020年02月17日 09: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与抗击疫情并重的当务之急就是被疫情阻断的经济正常运行如何尽快有序恢复,有五个经济问题需要格外引起警惕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新冠疫情无疑是影响2020年全球和中国经济的大事件,鉴于目前对于本次疫情的流行病规律仍处在不断认识的过程中,因而最终疫情发展以及对于经济的影响也处于持续观察之中。但此次抗击疫情已经采取战时应对模式,那么战时的后勤保障就成为取胜的关键因素,因为打仗打的就是后勤保障,所以与抗击疫情并重的当务之急就是被疫情阻断的经济正常运行如何尽快有序恢复,为此有五个经济问题需要格外引起警惕。

  首先,过低的复工率将对正常生产秩序造成巨大冲击。由于本次疫情爆发期与春节叠加,因此节后的人员复工率成为生产秩序恢复的核心因素。然而,截至目前,按照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数据,全国铁路、道路、水路和民航每日发送旅客的数量持续处于1200万人次的历史低位,而春节前每日发送旅客数量为8000万人次左右,显示受疫情影响,节后的人员复工率大幅降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