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唐大杰:坚定信心、发展经济、稳定就业,希望在民间

2020年02月17日 10: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复工的着力点在稳定就业,下一阶段的政策目标将会倾向于保就业,政府将会出台一些更激进的优惠政策,但会有稳岗、稳就业的前提条件
唐大杰
赛意企业研究所研究部主任、武汉大学财税和法律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多年从事企业管理工作,涉及行业有快速消费品、IT信息技术、电子金融以及咨询行业,近年从事企业研究和相关咨询工作,关注财政和税收、企业劳动关系的法治进程等领域。

  【财新网】(专栏作家 唐大杰)新华社日前发表2月3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值得注意的是,其中很大篇幅讲到经济发展。

  第一条是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文章要求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金融、物资、人员用工等方面的保障。复工的着力点是在稳定就业。所以,下一阶段的政策目标将会倾向于保就业,政府将会出台一些更激进的优惠政策,但会有稳岗、稳就业的前提条件。北京出台的“16条”中就有一条,“截至4月底企业职工平均人数与上年平均人数相比持平或增长20%(不含)以内的,一次性给予该企业3个月应缴纳社会保险费30%的补贴;截至4月底企业职工平均人数与上年平均人数相比增长20%及以上的,一次性给予该企业3个月应缴纳社会保险费50%的补贴。”受本次疫情冲击,希望企业复工时不要把裁员作为渡过难关的选项,很多企业已经采取了协议降薪措施,劳资双方共克时艰。如果实在有困难,也要把裁员放到最后一个选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