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复工之日就是周期启动之时

2020年02月24日 16: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冲新冠疫情影响、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最重要的抓手就是基建地产投资,2020年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增速都要7%以上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2月23日召开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 上讲,宏观政策重在逆周期调节,节奏和力度要能够对冲疫情影响,防止经济运行滑出合理区间,防止短期冲击演变成趋势性变化。而逆周期调节最重要的抓手,就是基建地产投资。

一、 对冲新冠疫情: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增速都要7%以上

  2020年坚决完成经济目标任务,基建及房地产对冲必要性凸显。习总书记在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表示,“我们仍然要坚持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都要抓好,党中央确定的各项任务目标都要完成”。这表明,决策层对于完成2020年的经济任务目标仍然非常坚决。疫情影响集中在一季度,受损最大的是消费,相对应地,投资和部分消费倾向于后移;另一方面,政府财政、货币政策和房地产政策也会推动引导这种后移。在疫情已经对宏观经济运行产生影响的背景下,基建及房地产对冲经济下行必要性大大加强(详见2020年2月17日的专栏文章《宏观调控加速宽松对冲疫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