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张涛:警惕企业陷入经营性资金枯竭困境

2020年02月25日 10:1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既然1月份社会融资和信贷都是历史新高,那为何企业用作经营性资金的银行活期存款反而是减少?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1月下旬以来,受疫情的意外冲击,经济运行的常规状态被突然打乱,加之随后春节假期被迫延长以及节后复工复产速度缓慢,市场对于经济增长预期普遍变差。

  按照惯例,1月份不公布工业增长、投资等宏观数据,能够获取宏观经济运行状况的宏观数据主要就是物价涨幅、进出口数据和金融数据。但也许是受疫情影响,海关总署并未公布今年1月份的进出口数据(惯例是海关总署应于2月中旬公布1月份的进出口数据),因此除了已公布的物价涨幅之外,能够观察1月份宏观经济运行状况的无疑只有金融数据了。然而,上周四(2月20日)央行公布的金融数据不仅超出市场预期,其中的“两高一低”更是让市场大跌眼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