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林采宜:医疗卫生投入的中外比较

2020年03月01日 09:5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除了大幅增加医疗卫生在公共财政支出中的占比以外,中国更应该积极推动医疗卫生体系的改革,建立多元化的防控及治疗体系,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国民健康保障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 特约作者 汤咏仪)

  一、医疗卫生环境与国民寿命存在密切关系

  为何西方发达国家普遍人均寿命较高?虽然物质生活资料、文化背景,社会关系模式、生活习惯甚至包括气候条件等诸多因素都对寿命有所影响,然而医疗卫生条件无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医疗卫生条件的数据来看,西方发达国家(包括美国、英国、德国、瑞典、丹麦、挪威)的人均预期寿命在78岁以上,其人均医疗支出普遍在4000美元以上。在亚洲,人均医疗支出和人均寿命较高的两个国家的是日本与新加坡,其人均医疗支出分别为3733与2280美元,人均预期寿命分别是84.1与82.9岁。人均医疗卫生支出水平较低的印度与中国,人均预期寿命分别只有68.8岁与76.4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