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化“疫”为翼:中国新兴产业的危与机

2020年03月02日 10:2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本次疫情对中国新兴产业的冲击分为两轮,并且当前正处于第一轮冲击兑现、第二轮冲击蓄势的窗口期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钱智俊)“世界赠我以创伤,而伤口将长出翅膀。”中国经济战“疫”的胜负关键,不仅在于能否守住当前的经济增速底线,更在于能否稳住未来的经济增质趋势。因此,新兴产业在本次疫情下的进退兴衰,将成为经济战“疫”下半场的核心关切之一。从短期来看,本次疫情料将对中国新兴产业的供给侧造成两轮冲击,冲击渠道依次为内部的复工压力和外部的产业链阻滞。根据我们构建的“新兴产业×集群区域”复工矩阵测算,当前第一轮冲击正在兑现,下一代信息网络、新型显示器等部分产业明显承压。但是从长期来看,得益于经济形态和金融体系的演进,需求侧和资金侧的积极因素将渐次活跃,有望化“疫”为翼,为中国新兴产业打开发展空间。有鉴于此,我们认为,当前中国新兴产业正处于第一轮冲击兑现、第二轮冲击蓄势的窗口期,因此近期出台的支持性政策有望及时打破冲击的共振,避免短期压力的失控。展望长远,我们维持此前判断,以新兴产业为动力源,中国“消费升级+硬核科技”将成为贯穿未来长期的价值主线,有望在全球视野下保持长期的成长性优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