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政策支持力度几何

2020年03月04日 11:14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对整体经济的影响更清晰,预计未来几周和接下来的几个月内政府会出台更多政策支持以稳定经济增长。不过,我们认为政府并不会“不惜一切代价”地刺激经济来实现既定的增长目标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财新网】(专栏作家 汪涛)

  摘要:

政策支持有望加码

  目前已宣布的财政支持规模总计相当于GDP的1.2%,主要是减免企业社保缴费和税费负担以及拨付部分疫情防控补助资金。货币政策也已有所放松,流动性投放增加、MLF等利率下调,引导市场利率有所下行,此外央行还增加了信贷支持。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对整体经济的影响更清晰,我们预计未来几周和接下来的几个月内政府会出台更多政策支持以稳定经济增长。不过,和许多市场观点不同,我们依然认为政府并不会“不惜一切代价”地刺激经济来实现既定的增长目标。我们预计整体财政政策的支持规模将超过GDP的2%,这包括了目前已公布的财政支持(规模为GDP的1.2%),以及政府在医疗和基建领域(预计2020年增长10%)额外增加支出(规模超过GDP的1%),但并不包括经济放缓带来的税收下降。我们预计年内央行还会再降准100个基点、进一步下调MLF利率10个基点,企业和政府债券发行量也有望走强,这应能推动2020年整体信贷增速反弹至12.5%左右。央行官员表示会适时适度调整存款基准利率,我们预计在CPI明显回落后,央行可能会下调存款基准利率不超过25个基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