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开启新一轮全球降息潮的政策考量

2020年03月05日 10: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全球将开启降息潮,但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经济危机可用政策空间明显不足
李湛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顾问,历任广东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东莞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中国债券研究所所长,深圳证券交易所博士后,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负责人,大连股权交易中心董事、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曾获广东省“千百十”省级人才,深圳市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评审专家,多年致力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与宏观固定收益的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湛)北京时间3月3日晚间,美联储在非议息会议时段宣布,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1%~1.25%,同时将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下调50个基点至1.1%。受此消息影响,当天美股冲高回落,10Y美债一度破1(历史首次),原油、金银的期现货价格均录得显著涨幅。其内在原因和影响如下:

  第一,美联储的降息在预期之内,但非常规降息的方式略超市场预期。2月最后一周美股创下历史较大跌幅之后,CME联储观察工具就显示市场预期美联储降息的概率大幅增加至100%,降息50bp的幅度也在意料之中。但是,市场多数认为美联储可能会在3月19日的联储议息会上降息,本次非常规式降息时间提前还是略超市场预期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