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影响全球,政策能否对冲

2020年03月10日 10:2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疫情正迅速扩散至百余国家和地区,如此传染力对全球化的经济会有多大影响?各国宏观经济政策能否有效对冲诸多风险?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核心观点:

  1.虽仍受输入性病例的困扰,但经过近两月的艰苦抗击后,我国新冠疫情已得到明显控制。相比之下,疫情正迅速扩散至百余国家和地区,如此传染力对全球化的经济会有多大影响?在此背景下,国际原油及资本市场出现剧烈波动。各国宏观经济政策能否有效对冲诸多风险?

  2.全球化下产业链相互交织,本次疫情的冲击将比以往更为复杂。有不少迹象表明,本次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程度可能堪比次贷危机。全球PMI已创近10年来的新低,美联储超常规紧急降息也预示着疫情的潜在强度。我国各行业此次所受冲击或普遍强于次贷时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