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是“避风港”吗

2020年03月10日 16: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中国究竟是全球市场复苏的先驱,还是一项错误定价的资产? 后一种可能性正在上升
洪灏

洪灏,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兼首席策略师。CFA。

曾历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全球策略师和执行董事(北京),花旗集团全球市场策略师(纽约),摩根士丹利亚太地区股票分析师(悉尼)以及BMC中国研究董事总经理(纽约)。

从事投资分析十数年,以全球视角,量化分析投资逻辑。

  【财新网】(专栏作家 洪灏)什么是避风港?《剑桥词典》的定义,就是“危险地区中任何安全或安宁的地方”。随着中国经受住了近期全球剧烈波动的考验,市场迫不及待地将中国视为一个在全球市场危机中安全的“避风港”。

  我们认同市场共识的这个观察,中国的在岸市场的确是黑暗中的灯塔,中国严格的隔离措施也取得了有效的成果。然而,我们也注意到,中国作为第一个遭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的国家,在农历新年后市场重新开盘时,也率先地经历了历史性的暴跌。因此,中国市场的表现由于在时间领先,有可能是预示全球市场未来状况的先声;但同时也有可能是在“百年一遇”的病毒爆发、叠加历史性的石油危机之际,一个与基本面转弱背离的、被错误定价的资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