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梁建章:入境隔离要分级管理,避免一刀切

2020年03月16日 08:10
在加强入境隔离的问题上,和国内隔离政策的考虑一样,不惜一切代价追求零风险不是一个科学的目标,盲目追求零输入案例不是一个科学的目标
梁建章

现任携程集团执行董事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财新网“人口与经济”专栏作家。1999年与3位商业伙伴创建“携程旅行网”,在2000年至2006年期间任CEO,并从2003年起兼任董事会主席。

2011年,梁建章获得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创新、创业和劳动力市场。

  【财新网】(专栏作家 梁建章)在3月15日召开的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发言人表示,湖北除武汉以外地市已连续10日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报告,湖北以外省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数自2月27日以来均在个位数,已连续3日为零报告。毫无疑问,“本土确诊病例”在数量上的持续走低,意味着境内疫情防治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效。至于官方近期一再突出这个名词,自然也包含着另外一重意思,那就是未来的重点会集中在防范“境外输入”。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北京近日宣布了一项重要举措——从3月16日零时起,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均应转送至集中观察点进行14天的隔离观察,隔离人员费用需要自理。应当说,这是非常严格的限制措施。首先,限制范围是“所有境外进京人员”,也就是无论国籍和来源地是哪个国家,只要从境外进入北京一律适用该项规则;其次,对于这些人员采取的措施是“集中隔离”,而非让他们回到北京的住所或者酒店“居家隔离”。简单一点来理解,只要这段时间从境外前往北京,入境之后哪儿也去不了,首先必须在一个陌生的地方待上两周时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