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快速降息,过犹不及

2020年03月16日 12: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虽然这一超预期行动助推了短期市场反弹,但是长期来看,四重负面影响将渐次显现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钱智俊)“故过犹不及,有余犹不足也。”3月16日,美联储骤然采取行动,不仅重归零利率,更推出7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我们认为,虽然这一超预期行动助推了短期市场反弹,但是长期来看,四重负面影响将渐次显现。其一,过快的降息对市场而言,既是眼前“惊喜”,更是远期“惊吓”。投资者的长短期预期差扩大,或将在未来兑现为新一轮市场波动。其二,政策用力过猛,与美国经济基本面相脱离,进一步加剧风险隐患。其三,政策重心显著错配,难以从根本上消解风险、稳固经济。其四,由于缺少财政政策、社会救助政策的配合,货币政策单兵突进,落地效果料被削弱。综合来看,新冠疫情按下了世界的“快进键”,本次美联储的超预期行动正是这一趋势的体现。受此影响,全球降息潮将进一步提速,中国经济金融的“稳定器”效应有望进一步凸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