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兜底不刺激:疫情催生全球“大救助”计划

2020年03月30日 10: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有别于以往扩张性的财政政策,本次全球财政“大救助”的特殊之处在于其鲜明的“兜底”特征,即帮助患者康复,帮助居民活下去,帮助小企业留住员工,帮助大企业不出现违约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目前,新冠疫情仍以较快的速度在全球蔓延,有别于以往单纯的经济危机,本次疫情让全球经济遭受了来自供给和需求的巨大双冲击,由此也催生出了全球范围内特殊的扩张性财政政策——“大救助”计划,本文拟就“大救助”计划的特殊之处进行尝试性的讨论。

  新冠疫情催生的财政政策“救助”性明显

  迄今,已有180多个国家发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40个国家确诊病例超过1000人),累计超过67万人被确诊感染,死亡人数也已超过3.2万人,此次新冠疫情俨然已演变成为一场全球范围内的人道主义灾难。目前,疫情中心已由亚洲转至欧美,美国的确诊病例已超过12万人,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死亡病例数已超过中国,美国的纽约州、意大利的伦巴第大区和西班牙马德里已超越中国武汉成为全球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而欧美的确诊病例还在以每天约33%的速度增长,若以此速度蔓延下去,很多国家很快也将面临此三个地区的挑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