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本轮全球金融剧震的逻辑、方向与拐点

2020年04月08日 11: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长期拐点的信号料将包括:全球疫情进入舒缓期,美元指数长趋势回落,以及VIX指数跌入“冷静区间”。只有当三大信号齐聚之后,全球金融市场才有望迈过拐点,重归长期稳定轨道
程实
经济学博士,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他带领的研究团队覆盖全球宏观、市场策略、固定收益和行业研究,是亚洲地区知名度和影响力俱佳的专业投行研究团队,2017、2018年连续上榜II(机构投资者)权威评选的“大中华地区最佳分析师团队”。程实个人研究领域是全球宏观和金融市场,是香港市场深具影响力的一线首席经济学家。他同时担任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盘古智库学术委员,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浙江大学等高校金融硕士导师。获得专业奖项包括: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中国工商银行首届“大行工匠”、全国金融图书最高奖“金羊奖”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程实 特约作者 钱智俊)“学重清本末,农重立根柢。”回首过去一月,全球金融市场见证了一系列历史性振荡的爆发,无数教条经验的破碎,以及众多“预期锚”的颠覆。本轮金融剧震的底层逻辑是什么?未来演进向何方?长期拐点在哪里?理清这三个问题,已成为投资者重寻“锚点”、趋利避害的关键。我们认为,外象越为嘈杂,答案越是藏于本源之中。金融的本质在于“资金融通”。围绕于此,流动性、杠杆、信心构成了“两点一线”的金融市场核心框架。从底层逻辑来看,3月初至今,“两点一线”相继失守,依次引发信心坠落、美元流动性危机和被动去杠杆,推动了本轮金融剧震不断深化。从未来演进来看,本轮剧震的风险特征接近于2008年危机和2015年股灾,但是核心动力在于全球疫情,因此疫情未稳,则金融难安。由此前瞻,对于投资者而言,保持审慎的理性、等待长期的拐点,将是更为稳健的战略。长期拐点的信号料将包括:全球疫情进入舒缓期,美元指数长趋势回落,以及VIX指数跌入“冷静区间”。只有当三大信号齐聚之后,全球金融市场才有望迈过拐点,重归长期稳定轨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