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林采宜:买房划算还是租房划算?

2020年04月08日 17: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居住成本来看,按揭购房者每个月的居住成本大概是租房者的2.6倍。儿童上学的户籍需求、拥有自住房子的幸福感以及对房租可能持续上涨的恐惧等各种非财务因素,是购房者愿意牺牲巨额经济收益来换取心理满足的重要原因

  【财新网】(专栏作家 林采宜 特约作者 孔玥)

  摘要:

  只要不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房产价格在可预见的未来,很难大幅度上涨,因此,投资房地产(买房)将是收益率比较低的一种资产配置选择。

  自2019年10月8日起,新发放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以最近一个月相应期限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定价基准加点形成。在这种浮动利率模式下,如果出现大幅通胀,则贷款利率将随着通胀指数上升而相应上升。由于房地产住房抵押贷款金额较大,利率的变动对利息成本的影响非常显著。因此,即便出现大幅通胀,房价上涨与通胀同步,其利息支出的增长也会和通胀同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