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下未还款、延迟还款信用数据如何处理

2020年04月15日 13:5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如何面对征信系统中因为不可抗拒的力量(例如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而错过或延迟信贷偿还的问题,是否应该将这些未还款和延迟还款信息报送给征信机构?如果将这些由疫情导致的信贷拖欠信息报送给(或者不报送)征信机构,如何来对应后续处理对借款人的信用记录和信用风险评分?
刘新海
比利时鲁汶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博士。此前在布鲁塞尔的互联网公司Attentio和金融分析公司Vadis从事过咨询和数据分析工作,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和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从事过博士后研究。目前为某大型金融机构的高级研究员,同时也是北京大学智能金融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的研究方向:征信、信用风险管理、数据挖掘和金融大数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新海)危机期间对信用数据的处理可能会影响信用报告系统的完整性,并最终对金融市场产生影响。不充分和不合时宜的数据减少了信贷提供者对征信系统的依赖,并可能导致信贷限额配给(Credit Rationing)、信贷成本增加和借款者被拒之门外。类似新冠病毒(COVID-19)全球传染这样的危机会影响到(本来)表现良好的借款方按期付款的能力,使它们与那些现有的不良借款方处于同一水平。这让业界讨论如何面对征信系统中因为不可抗拒的力量(例如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而错过或延迟信贷偿还的问题,特别是是否应该将这些未还款和延迟还款信息报送给征信机构。如果将这些由疫情导致的信贷拖欠信息报送给(或者不报送)征信机构,如何来对应后续处理对借款人的信用记录和信用风险评分。

一、危机期间信用数据的处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