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只有结构性调控,没有“结构性货币政策”

2020年05月03日 08: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所谓“结构性货币政策”本身就是一个伪概念,货币政策自始自终就只是总量宏观调控的政策,而货币当局可以开展结构性调控,也必须要赋予货币当局进行结构性调控的职责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在各国进行财政救助纾困之前,各国货币当局就已开始着手必要的经济干预来应对疫情,由此也连带出了对货币当局干预方式、手段等方面的讨论。例如,近期在国内就有诸如“结构性货币政策与总量型货币政策平衡”问题的讨论。对此,我想谈自己的三点认识。

  首先,“必须采取行动”是各国货币当局的反思共识。

  由于有了对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成因的反思——防止货币金融条件过度收紧是化解危机的必要条件,所以当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爆发,包括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中国人民银行等在内的各国货币当局在“采取行动”方面都没有犹豫不决,而事后危机应对的效果则更坚定了各国货币当局共识:当经济运行无论是面对外生性冲击,还是面对内生性冲击时,货币当局都“必须要采取行动”。此点已被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其危机后出版的专著《行动的勇气》和与前美国财长保尔森、前纽约联储主席盖特纳合著的《灭火》的书中反复强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