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救助曲线平坦化的条件

2020年05月08日 11: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鉴于疫情大流行病曲线何时平坦化尚存变数,经济在本轮大收缩之后,究竟会在何时、以何种姿态得以恢复,即经济运行曲线出现平坦化,也就具有巨大的不确定性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新冠疫情暴发前,市场对经济前景的普遍预期是全球经济将由2019年末的弱复苏进一步转为2020年的强复苏,尤其是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的签订更是强化了市场的乐观情绪,包括制造业PMI指数等多项经济前景指标在去年四季度均出现了明显回升,IMF于2019年10月份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中也预期全球经济增速将由2019年的3%回升至2020年的3.4%。

图1:四国制造业PMI

  伴随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在全球的蔓延,各国先后遭受到公共卫生安全危机、金融市场剧烈波动、经济大幅收缩等多轮冲击,相应今年全球经济运行主线已由前期的“强复苏”转为“疫情应对和经济恢复”,具体而言,就是三条曲线的平坦化过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