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区块链:一种新的征信视角与技术架构(上)

2020年05月11日 16: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作为信息中介的征信系统,发挥着市场经济基础设施的作用,但是在数字经济时代、移动互联的场景下面临种种挑战
刘新海
比利时鲁汶大学获得电子工程博士。此前在布鲁塞尔的互联网公司Attentio和金融分析公司Vadis从事过咨询和数据分析工作,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和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从事过博士后研究。目前为某大型金融机构的高级研究员,同时也是北京大学智能金融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主要的研究方向:征信、信用风险管理、数据挖掘和金融大数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刘新海)从信用到征信

  信用是现代经济社会中与商品交换和货币流通紧密相连的一个经济概念,指经济交易的一方在承诺未来偿还的前提下,另外一方向其提供商品和服务的行为。

  由于交易对手不履约而产生的信用风险,是商业交易中的核心问题(金融领域更是如此)。防御信用风险,就要进行信用风险管理。传统的信用风险管理是靠行业规则和经验。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信用风险管理往往是基于信用信息的分析进行决策。特别是近年来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信用信息数字化特征越来越明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