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胀双双走弱,疫情后恢复或比预期难

2020年05月12日 12: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CPI与PPI同比均下降,显示新冠肺炎影响下生产和消费都很弱
吴金铎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长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

  【财新网】(专栏作家 吴金铎)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4月份,中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同比上涨3.3%,涨幅较3月份下降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3.1%,较3月份降幅扩大1.6个百分点。CPI八大类价格五涨三降,对此解读如下:

  新冠病毒冲击,需求较弱,食品项边际拉低总CPI水平,CPI同比中翘尾因素占比97%。菜肉蛋果价格均下降,粮食价格平稳。2020年4月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11.3%,影响CPI上涨约3.39个百分点,边际拉低总CPI水平0.69个百分点。食品分项中,猪肉价格上涨96.9%,涨幅回落19.5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2.36个百分点;此外猪肉替代品牛肉、羊肉、鸡肉和鸭肉价格涨幅均有所回落;鸡蛋价格由3月上涨2.1%转为下降3.4%;鲜果和鲜菜价格本月分别下降10.5%和3.7%,降幅分别扩大4.4和3.6个百分点。环比来看,食品分项价格均下滑,降幅最大的是猪肉(-7.6%),主要是猪肉供应上升,猪肉调运以及物流运输在疫情控制之后更畅通;其次是鲜果(-2.2%),主因气温升高时令水果供应增加,物流加快;鲜菜、水产品、鸡蛋等本月价格环比降幅略有收窄;本月粮食环比价格大幅上升,食用油价格环比较上月持平。春播开始夏粮还未收割,国内粮食供应主要受储存影响。不过近期海外粮食出口国出口限制减少,疫情之下,国务院把粮食和能源安全放在“六稳”中重点提出来,预计粮食CPI全年将保持稳定。总体上,疫情之下居民必选消费影响不大,但必选消费弹性较小。居民可选消费需求下降,非食品项CPI同比本月全面下降。鉴于本月CPI环比下降0.9%,预计下个月CPI同比将继续下降,但降幅或较本月减小。在4月份3.3%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3.2个百分点,占比97%;新涨价影响约为0.1个百分点,占比3%。

图1:CPI同比较3月下降1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