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如何应对全球化新逆风

2020年05月14日 13: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新冠疫情在造成经济广泛停摆的同时,也催生了一批产业的发展契机。“传统制造业的改造升级”,也是中国在全球化逆风下稳外贸、稳外资的关键点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新冠疫情全球蔓延之下,全球化的逆风似有增强之势。以全球出口总额占比全球GDP衡量,2008年是全球化的峰值,全球出口达到GDP的25%。自此之后,这一比例震荡走低,到2018年降为23%。自2018下半年起,中美贸易摩擦急剧升温,美国相继对中国价值500亿美元、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对约1200亿美元商品加征15%关税,中国也做出了相应的反制措施。在此冲击下,2019年全球出口总额下滑3%,逆全球化的趋势本已增强。2020年为遏制新冠病毒的传播,全球先后已有44个国家封锁边境,IMF预测疫情将意味着170个国家今年出现负增长。全球经济步入衰退,对外贸易合作受阻,导致逆全球化的担忧进一步增强。4月8日WTO最新预测,2020年全球贸易将下滑13%(乐观情境)到32%(悲观情境),可能超过2009年的-22.3%。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