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债“堕落天使”激增:挑战与机遇

2020年05月25日 11: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虽然降级意味着债券违约风险增加,但如果发行人可以顶住其所面临的一些业务压力,那么“堕落天使”最终可能会成为投机级市场投资者所青睐的相对优质债券
浦彦
Vanguard集团亚洲区投资管理部主管,拥有中国暨南大学国际商务专业学士学位,以及美国德雷塞尔大学(Drexel University)工商管理硕士(金融方向)学位,并持有特许金融分析师(CFA)专业资格 。

  【财新网】(专栏作家 浦彦)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十年间,在各种因素推动下,公司债券市场投资级债券规模不断收缩,加上此次新冠疫情的冲击,更是让一些债券发行人面临巨大的降级风险。

  这些从投资级被降为投机级的公司债券被称为“堕落天使”。这使得债券发行人面临更高的融资成本,也会造成一些指数和相关指数基金的变动,给投机级债券市场带来了挑战,不过同时也给主动型基金带来了投资机会。

  虽然降级意味着债券违约风险增加,但如果发行人可以顶住其所面临的一些业务压力,那么“堕落天使”最终可能会成为投机级市场投资者所青睐的相对优质债券,因为其未来有望可以重新升级到投资级市场。

投资级债券市场的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