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信用市场的新变化

2020年09月10日 11: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克服了初期流动性紧缩之后,新冠病毒危机的持续影响对信用市场意味着什么
浦彦
Vanguard集团亚洲区投资管理部主管,拥有中国暨南大学国际商务专业学士学位,以及美国德雷塞尔大学(Drexel University)工商管理硕士(金融方向)学位,并持有特许金融分析师(CFA)专业资格 。

  【财新网】(专栏作家 浦彦)自三月份新冠疫情引发流动性紧缩,固定收益市场现已趋于稳定,但由于信用降级风险暗流涌动、债券发行量持续放缓,公司债券发行人和投资者仍面临着相当大的不确定性。

  随着投资者纷纷转向现金类安全资产,三月中旬债券市场流动性骤降,导致信用利差在当月下半段出现大幅飙升。我们看到利差变化与疫情发展关联紧密,随着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增加,投资者亦寻求更高风险溢价来弥补他们持有公司债务需承担的风险。

  其后,随着世界各国政府积极采取措施控制病毒传播,信用利差得到了部分恢复。政府在缓解公司债利差激增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很大程度上有效充当了信用市场的最终贷款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