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市场巨震下“恐慌性抛售”,后果几何

2020年08月14日 15: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恐慌性抛售”的后果从反面印证了控制投资情绪、理性看待市场涨跌的重要性
浦彦
Vanguard集团亚洲区投资管理部主管,拥有中国暨南大学国际商务专业学士学位,以及美国德雷塞尔大学(Drexel University)工商管理硕士(金融方向)学位,并持有特许金融分析师(CFA)专业资格 。

  【财新网】(作者 浦彦)全球新冠疫情及相关的封锁措施已造成现代史上最急剧、最严重的短期经济衰退。有研究显示,市场状况会影响投资者的关注重点和交易行为。受疫情影响,美国市场于2020年2月19日达到峰值后,在接下来的几周中下跌了34%,并于3月23日触底,而截至5月底已经反弹了36%。

  在市场波动加剧背景下,我们研究了Vanguard美国投资者的“恐慌性抛售”行为,即:将持有的资产和收益全部转为现金。研究发现,在2月19日至5月31日之间,Vanguard美国个人投资者中仅17%进行了交易(见图1);而仅有不到0.5%的投资者进行了“恐慌性抛售”,将手中的资产全部变现。同时,这些“恐慌性抛售”投资者的中位数特征为:年龄50多岁、已成为Vanguard的客户长达12年及以上的投资者;且截至2019年12月,其股票比例中位数约为7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