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伍戈:经济寻锚

2020年05月28日 13: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近期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不再预设GDP目标,代之以就业等为代表的民生指标。这对于未来中国经济究竟意味着什么?既定的逆周期政策能多大程度对冲内外需的压力,从而实现经济新“锚”的目标?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特约作者 文若愚 徐剑 高莉 薛帅杰 项墩伟 高童 李雅楠 黄郅栋 张菁 田野)

  核心观点:

  1.面对疫情下的极大不确定性,近期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今年我国不再预设GDP目标,取而代之的是以就业等为代表的民生指标。上述换“锚”之变,对于未来中国经济究竟意味着什么?既定的逆周期政策能多大程度对冲内外需的压力,从而实现经济新“锚”的目标?

  2.事业单位、高校扩招,以及企业、家庭纾困等综合举措有助于缓解就业压力,但这些对于实现全年就业目标仍不足够。6%左右的调查失业率目标其实隐含着3%左右经济增速的客观要求。我国要实现如此目标并非易事,特别是在全球经济预期负增长的情形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