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ESG标准与评价如何助力注册制改革

2020年06月29日 10:4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引入ESG信息披露制度,建立ESG标准和评价体系,至少可以从四个方面为证券市场的注册制改革作出贡献
ESG30人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

  【财新网】(作者 俞建拖)

一、如何看注册制改革探索

  证券市场的注册制改革尽管只迈出了一小步,却是证券市场治理的一大步,也是我国经济治理模式改革和现代市场经济体系建设的里程碑式探索。从原来的发审制走向注册制,它绝不只是IPO或证券市场再融资门槛的简单放低,背后是证券市场治理理念和方式、治理体系、治理能力以及市场环境和条件的深层次的变化。

  从理念和方式看,探索实行注册制,意味着要从过去先严后宽转向先宽后严、从阶段性监管走向全过程监管。这并不是说,我们过去证券市场的监管不是全过程和持续性的,但是必须得承认,过去监管宽严的尺度安排是不尽合理的。在某种程度上,我们的证券市场有点像我们的高等教育,长期以来是严进宽出的,进入门槛非常高而且竞争残酷,但是进了门之后放羊是常态。和高等教育一样,放宽准入标准并不自动解决问题,关键还是持续的高标准的监管,要有较高的淘汰率,确保违规者或者不合格者受到实质性的惩罚,才能真正提高证券市场发展水平。理念的变革还要求不以成绩(或者说股价)论英雄,而是需要有对人才培养(或者说企业发展)有正确的价值认知。企业不仅要有短期的盈利业绩,还要长期可持续;不仅要有经济绩效,更要满足多样、普遍的社会需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