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解读ESG相关ETF

2020年06月29日 10: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ESG类ETF”内核是ESG指数。唯有ESG指数编制合理、透明、有效,其“ESG类ETF”才能获得认可,并为投资者提供合适的风险暴露
邱慈观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的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的金融学博士,曾在美国加州大学任教,新泽西州民间企业任职,并担任大学行政领导;专长领域为可持续金融、影响力投资、普惠金融、企业社会责任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邱慈观 特约作者 张旭华)截至今年6月,全球知名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旗下管理的ETF,规模已达2.93万亿美元。其中与ESG相关的ETF(以下简称“ESG类ETF”),基金规模为653亿美元。换言之,在贝莱德管理的所有ETF里,“ESG类ETF”占比大约2%。

  依上个月贝莱德发布的可持续投资报告,目前“ESG类ETF”规模虽小,前景却相当看好。国内方面,这两年ESG投资呼声渐高,资产管理公司掌握契机,努力学习国外产品,其中自然也包括“ESG类ETF”。然而,近期媒体上几篇关于“ESG类ETF”的文章,对策略应用、组合构建、绩效跟踪等议题都未详加梳理,对相关衍生品亦欠合理说明。本文解读“ESG类ETF”,并回答相应疑点。

ETF概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