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短期失业纾困需加力,长期就业前景不悲观

2020年07月03日 14:0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总量来看,就业形势最严峻的时候还没有到来,因为有滞后的问题。从结构来看,疫情特殊冲击之后,未来可能要消失的业态或者高密集型的接触型的服务业群体更需要关注和关切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

对当前中国的就业形势有怎样的判断?当下中国稳就业难题到底在哪里?

  第一,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显性的增长目标,而把保民生特别是就业作为相对比较显性的目标。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变化,也凸显出了在非常不确定的环境之下,要预测经济增长是很困难的。相比较而言,在保民生的硬性指标而言,固定一个民生的指标可能相对各方更容易接受一点,也更容易铆定一点。

  第二,劳动力和就业的问题。我们平时看到的所谓调查失业率、登记失业率,在我们看来既不代表劳动力市场的供给,也不代表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其实就代表着劳动力市场供需最后均衡的结果,这次疫情与以往不同的地方在于,它既有对供给面的冲击,也有对需求面的冲击,既有对劳动力供给方面的影响,也有对劳动力需求方面的影响,我想就从这两个维度谈谈对劳动力市场现状的看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