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0全球风险投资报告

2020年07月06日 15:3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2018年和2019年是创纪录的风险投资年份,这一趋势在2020年第一季度没能继续保持,可以预测在未来的两个季度里风险投资的交易金额和交易数量仍将受到疫情影响
王金龙
王金龙,海投全球CEO,曾在圣母大学基金担任投资主管,负责新兴市场和私募股权投资,管理超过10亿美元的亚洲和美国投资组合。毕业于清华大学和美国圣母大学,具有CFA和CAIA认证。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金龙)一、 风险投资市场

  风险投资(Venture Capital)是指具备资金实力的投资家对具有专门技术并具备良好市场发展前景,但缺乏启动资金的创业公司进行资助,帮助其圆创业梦,并承担创业阶段投资失败的风险的投资。投资家投入的资金换得企业的部分股份,并以日后获得红利或出售该股权获取投资回报为目的。

  风险投资的特色在于甘冒高风险以追求最大的投资报酬,并将退出风险企业所回收的资金继续投入“高风险、高科技、高成长潜力”的类似高风险企业,实现资金的循环增值。风险投资公司多为具有科技及财务相关知识与经验的人所组合而成,因此可以为初创公司的初期运营提供一定帮助。另外,风险投资是组合投资。风险投资追求高潜在收益,但不是指每一个单个项目的高收益,而是所有项目投资组合的整体高收益,即为分散风险。风险投资通常同时投资多个项目,尽管可能只有少数项目能够获得成功,但由于某一项目或几项成功的投资具有极高的收益率,风投企业往往就能获得丰厚的回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