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因子投资的六种主流方法

2020年07月08日 14: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金融学理论来讲,因子之所以能够获取超额收益可以从三个角度来解释:风险溢价、行为偏差和结构性障碍

  【财新网】(专栏作家 康水跃)因子就是对风险的描述,可以解释证券回报的相似性。这些相似性可能源于共同的投资风格,如买入估值较低的股票,或是其他具体的因素。当我们评估一个因子能否作为可投资因子时,比历史回溯等数据测试更重要的是其背后的投资逻辑。

  从金融学理论来讲,因子之所以能够获取超额收益可以从三个角度来解释:风险溢价、行为偏差和结构性障碍。风险溢价指的是由若干因子筛选出来的更承受较高风险赚取较高收益的资产。行为偏差指的是因为投资者经常做出不理性的行为从而为逆向投资者创造收益机会。结构性障碍指的是由于市场规则的限制使得部分投资者无法进行某些领域的投资从而为其他投资者创造了机遇。结合实际投资的经验来看,不同的因子,在不同的市场,可以被这三个角度所解释超额收益的程度也有不同。下图是因子投资收益来源分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