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约见:以人大代表之名

2020年08月06日 10: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虽然法律赋予了人大代表的约见权,但在实践中,人大代表本身不善于或不敢于运用这一权力,很少有代表约见的情形发生,约见长期处于一种“休眠”状态
田成有
财新网“成有论法”专栏作家。云南富源人。云南大学法学学士,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曾任云南大学法学院教授、云南财经学院(云南财经大学)副院长、云南省高级法院副院长。现任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曾出版过《法官的人生》、《法官900句忠言》、《法官的修炼》、《守护正义》等专著。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田成有)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如何履职?如何发挥作用?约见被看作是一个很好的切入口。

  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是法律赋予代表的一项职权和执行代表职务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代表国家机关工作实施监督的一项法定的履职活动。代表在视察等活动中就发现、了解、掌握的问题主动提出约见申请,确定约见主题,约见本级或下级国家机关负责人,以“面对面”“一对一”的问答方式,当面提出询问、批评、意见和建议,听取说明和解答并督促问题的解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