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以ESG整合推动深化改革

2020年08月07日 10: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将在国际资产管理领域渐成主流的ESG及其方法和策略整合至更广的政府、公共部门、行业、企业和社会,不失为一剂深化改革良方
ESG30人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

  【财新网】(作者 岳学军)中国在全球化大潮中取得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其崛起也打破了世界原有的平衡。随着全球经济衰退、新冠疫情肆虐、国际竞争加剧、单边主义抬头等影响,以及更大的气候变化风险,中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其一,中国过去数十年的经济高速发展,同时也付出了在环境、社会等方面的高昂代价,政府在实现诸如气候变化的行动承诺等方面,面临着巨大挑战;其二,中国经过了40多年改革开放,现已进入深化改革期和发展攻坚期,不免会遇到困难和挑战。2019 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过去一年)我们面对的是深刻变化的外部环境。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受到冲击,国际金融市场震荡,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给一些企业生产经营、市场预期带来不利影响。”这体现在经济下行、实体经济遇到困难、一带一路在国际上遇到阻力和质疑等。其三,中国的发展动了某些国家的蛋糕,正在面临来自美国等国家的挑战甚至对抗。其四,在全球化的竞争中,中国原有的人力、资源和成本等优势渐失,亟需建立新的、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和全面提高综合竞争力,实现上台阶、高水平的国际竞争和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