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方的筹码,能否击退美方的既要又要

2020年08月17日 10: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第一阶段协议”既是中方的筹码,又是现阶段中美经贸关系的压舱石和稳定器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专栏作家 高瑞东)8月15日,市场等到的不是中美“第一阶段协议”评估会议的召开,而是会议的无限期推迟。如何理解会议的推迟?我们认为,首先要了解中美现在所处的位置、各自的诉求,以及手中的筹码。

  第一,特朗普国内选情告急,急于用“第一阶段协议”讨好摇摆州。

  特朗普与拜登的对决,集中在六个选情差异较小的摇摆州,可以说得六州者得天下。自2018年以来,六个核心摇摆州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严重,经济受损巨大,这也使得特朗普在这六个州的支持率,全面大幅落后于拜登。因此,特朗普现在急需中方加大采购力度,从而讨好摇摆州选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翔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