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贸易脱钩,还是融合?

2020年08月25日 10: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供给层面看,中国在出口的门类齐全性和技术复杂度等方面优势明显。东南亚等后起之秀仍难撼动中国的地位。需求层面看,中国国内零售市场规模已逼近全球最大的美国,预计2022年前后实现赶超。这些都预示着中国与全球正在融合而非脱钩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与改革开放的前四十年不同,中国当前所处的外部环境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的变化增添了各界对于中国贸易前景的担忧。但超出预期的是,近年来面对贸易摩擦和新冠疫情等轮番冲击,中国进出口贸易在世界的占比逆势上升。未来中国外贸能否保持如此韧性,与全球究竟会脱钩还是融合?

一、贸易韧性背后:市场的力量?

  虽有贸易摩擦及新冠疫情等轮番冲击,但市场似乎总能自发维护贸易的某种韧性。受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影响,2019年中国对美出口下滑了约600亿美元,但中国对东南亚出口却上升了近400亿美元,“转出口”等市场行为很大程度对冲了加征关税的不良影响。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虽然全球需求断崖式下滑,但防疫物资、居家办公等需求的迅速增长却使得中国出口具有韧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