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田成有:用好“法律巡视”这把利剑

2020年08月27日 16: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执法检查不是评先进,而是找问题,一定要发现问题。没有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要敢于动真碰硬,敢于“亮剑”,而不能碍于情面放水、粉饰、打埋伏
田成有
财新网“成有论法”专栏作家。云南富源人。云南大学法学学士,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曾任云南大学法学院教授、云南财经学院(云南财经大学)副院长、云南省高级法院副院长。现任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曾出版过《法官的人生》、《法官900句忠言》、《法官的修炼》、《守护正义》等专著。

  【财新网】(专栏作家 田成有)“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

  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制定出台后,要看其在社会生活中的实施运行情况,要通过法律实施情况的执法检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如此,执法检查成为人大行使监督权的重要方式,成为每年必须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

  实践中,有计划地组织对有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本身就是宪法法律赋予地方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通过执法检查,检查法律法规的实施情况,进一步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监察、依法审判、依法检察,保障宪法、法律和法规在本地区的正确有效实施。其目的是推动“法之必行”,督促“一府一委两院”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确保法律法规在实践中不落空、不走样、不变形,保障法律法规得到应有的尊重和遵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