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元走弱的逻辑再审视

2020年09月10日 10:3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行至目前美元指数阶段性反弹的可能性已大增,需要警惕由此带来的资产价格波动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财新智库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美元指数从今年5月27日开始下跌,到8月31日盘中创下91.7的低点,其间跌幅达8.1%。市场对美元中长期的悲观看法集中涌现,ICE美元指数非商业净多头持仓数量从5月26日当周的1.48万张,快速降至9月1日当周的-0.67万张。而历史上净多头持仓为负的时期较为少见,市场形成了看空美元的一致预期。

  美元走弱构成这一时期黄金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重要驱动,也给新兴市场股市、汇率注入上行动能,当然,也是近期人民币汇率补升的基础。我们认为,行至目前美元指数阶段性反弹的可能性已大增,需要警惕由此带来的资产价格波动。对美元指数的分析应区分其长逻辑与短逻辑,长逻辑只会缓慢发生作用,短逻辑则主导美元波动,近期美元下跌的短逻辑已经积累了不容忽视的转变。

一、美元走弱的长逻辑在于美元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地位面临潜在威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