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看三季度的“加息”

2020年09月17日 12: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三季度以来市场利率的回升,主要受到政策稳健取向不变和物价持续回升的叠加影响,虽然利率回升幅度不亚于一次“加息”,但并未影响融资的增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张涛)出于疫情冲击的对冲需要,包括货币政策在内的宏观调控做了灵活调整,相应货币金融环境呈现出阶段性的超预期宽松状态,包括信贷融资以及社会融资的投放量同比大幅增加,各主要市场利率也快速降至较低水平,在保护市场主体的调控重点明确之后,央行还创新了直达实体的融资工具。综合而言,上半年无论是实际利率水平,还是市场流动性以及整体社会融资环境的宽松,为中国经济二季度“V”型恢复提供了重要支撑。

  伴随疫情态势的平稳和经济超预期的恢复,我们已经有条件重新来平衡保增长和防风险。由此,进入三季度,前期超预期宽松的货币金融环境开始边际收敛,各类市场利率中枢均较疫情对冲期间出现了明显回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