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大选跟踪及推演:混乱的终幕

2020年10月21日 10: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美国大选最终结果可能是拜登赢得总统大选,同时民主党继续控制众议院并很可能重新取得参议院的多数地位。基于这种预测,虽然短期内权益市场可能波动加剧,但中期看有助于各权益市场基本面定价能力的恢复,提振全球投资者的风险偏好
李湛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顾问,历任广东金融学院金融学教授、东莞理工学院经济学教授、中国债券研究所所长,深圳证券交易所博士后,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负责人,大连股权交易中心董事、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曾获广东省“千百十”省级人才,深圳市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评审专家,多年致力于多层次资本市场与宏观固定收益的研究。

  【财新网】(专栏作家 李湛 特约作者 梁伦博)

一、 拜登领跑整体民意,在摇摆州优势扩大

  整体民意支持率方面,进入2020年以来,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的支持率随着新冠疫情在美国扩散、恶化逐渐走低。5月底,弗洛伊德事件激起美国抗议暴动浪潮。特朗普对暴动的镇压批评态度对其支持率造成又一痛击。拜登支持率维持在领先特朗普约8%的水平。随着美国大选日的逼近,两党候选人的交锋愈加频繁。9月29日,首场总统候选人辩论中,特朗普无视规则,频繁打断主持人和拜登发言,并回避关键问题。10月2日,特朗普夫妇宣布确诊新冠,5日在未完全痊愈的情况下返回白宫并当众摘下口罩,此后重返竞选活动,并且持续发表引导民众轻视新冠的言论。特朗普与拜登的支持率差距至此大幅扩大,达到约9.8%。

图1 拜登、特朗普整体民意支持度

图2 美国大选赌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杨胜忠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