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消费之辨

2020年10月21日 11:1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消费究竟是冷还是热?未来走强还是趋弱?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以及“远见杯”宏观经济预测季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消费与老百姓息息相关,且在GDP中占比过半,其恢复快慢牵动人心。“十一”期间携程门票、酒店预订等微观数据同比增速高达100%和40%,而旅游收入等总量指标仍只有去年的七八成。各类消费指标的反差不禁让人困惑:消费究竟是冷还是热?未来走强还是趋弱?

一、消费是冷,还是热?

  消费或是受疫情拖累最大的总需求经济动能。截至目前,出口、投资的当月同比增速已达到甚至超过疫情前,但消费与疫情前相比仍有不小的距离。今年消费的增速开始低于其他经济动能,这与疫情前截然相反。过去数年,消费在经济中的占比一直呈上升趋势,但今年已转为下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