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改革开放与中国经济增长三次上行(一):1978-1990

2020年10月22日 10: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从1978到1987年,中国国民经济实现了改革开放后的第一个S型增长。从1978年到1990年,中国GDP总规模从3650亿元增加到61130亿元,人均GDP则从381.8元增加到1653.9元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周天勇)1976年是中国从以阶级斗争为纲到以经济建设为主模式国民经济U型增长的最低点,为负增长1.6%。“文化大革命”期间,是以阶级斗争为纲、科技教育受到重创、生产力遭到极大破坏的10年,后期国民经济增长速度下行,呈L型格局。

  1977年虽然没有正式改革开放,但是,工作重心或多或少从阶级斗争转向了推进工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国防现代化、科学技术现代化(“四个现代化”)。国民经济走上治理整顿之路,加上大力引进国外项目,投资规模增长较快,财政赤字刺激,国民经济开始恢复性增长,1978年GDP增长率上升到11.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